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国际商务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专家评审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吕威发布时间:2023-10-20浏览次数:11

 20231014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国际商务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专家评审会在中原楼五楼会议室召开。出席专家评审会的专家有全国国际商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蓝庆新教授及全国国际商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的部分委员:辽宁大学经济学部副主任崔日明教授,湖南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张亚斌教授,南京大学商学院副院长于津平教授,西南财经大学国际商学院姜玉梅教授,浙江大学中国数字贸易研究院院长马述忠教授;以及汉江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肖德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谷克鉴教授,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刘海云教授,山东理工大学校长特别助理、经济与管理学部主任李平教授,复旦大学文科科研处副处长罗长远教授,中山大学国际金融学院院长黄新飞教授,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彭水军教授,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弘毅学堂院长余振教授等专家学者,同时,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林志刚研究员,湖北凯辉机械设备有限公司谢玉军总经理,武汉芸禾光电有限公司廖敏董事长等3名资深行业专家也受邀出席了专家评审会,此外,出席评审会的还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覃红教授及研究生院黄雯副院长、学位办卫瑾主任以及部分专任教师。评审会由经济学院院长李小平教授主持。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覃红教授致欢迎辞,对全国国际商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与各位学界业界同仁一直以来对学校的关心、帮助及对本次专家评审会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随后,评审专家一致推选全国国际商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蓝庆新教授为评审专家组组长。经济学院院长李小平教授从学位授权点基本情况、基本条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和持续改进计划等五个方面对国际商务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的建设情况进行了全面的汇报。

 评审专家组通过实地考察、师生座谈和材料审核等方式进行了全面评估,对国际商务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的基本条件、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现场评议。经评审专家组充分研讨后达成了一致意见,高度肯定了国际商务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的建设成就,一致认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国际商务硕士专业办学定位明确,充分发挥了经、管、法学科融通的特色;师资力量雄厚,结构合理,有力支撑了教学和科研活动;思政元素融入到了招生、教学、科研、导师指导、社会服务等全过程,成效显著;涉外投资管理和国际商务管理两大方向协同发展,项目课程体系完整,论文质量显著提升;产教协同育人效果明显,智库建设与咨政研究成果丰富,较好地服务于开放型经济发展,学生就业质量和满意度较高。同时,评审专家组从办学特色优势、资源整合建设、理论服务实践等方面提出了宝贵建议。

 李小平院长对各位专家对我校国际商务硕士专业学位建设的悉心指导表示诚挚的感谢,并表示将认真领会和积极采纳评议专家会上提出的意见与建议,通过以评促改、以评促建,进一步提升我校国际商务硕士专业学位点的建设质量。

 近年来,我校国际商务硕士专业学位点建设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并取得了显著成效。本次评议会是促进我校国际商务硕士专业教学水平和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的重要契机,我校也将根据此次评议结果并结合与会专家的改进意见,进一步调整和优化培养方案,推进教学改革和课程更新,为实现我校国际商务硕士专业学位点发展迈上新台阶而不懈努力。(经济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