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举办“文澜大讲堂·新时代研究生思政金课”

发布者:胡盈发布时间:2023-10-23浏览次数:10

(通讯员:邹贤帅 张馨予 曾嘉滢)10月19日下午,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在文波510会议室举办2023年第4期“文澜大讲堂·新时代研究生思政金课”——智媒时代的新闻传播教育与学生公共精神培育。本次讲座特别邀请到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昆主讲,由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副院长、教授余秀才主持。

张昆认为在智媒时代要办好新闻传播教育,要做好学院文化建设,做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首先要弘扬历史传统。每个学院都拥有学院历史和发展脉络,从无到有,由弱到强。每一位前辈走过的道路和业绩、贡献,会引领后学者继续前行,鼓励他们在学业、道德、人格、体魄诸方面做好准备,以迎接时代的挑战。第二,要丰富精神文化。学院的精神文化,是在学院的空间平台上形成的具有专业特色的价值、理念、信仰和梦想。第三,引领学习风尚。学院应当建立机制,引领学生回归学术经典,与圣贤对话。可以通过编制阅读书目、制定院规班规和学分制度,塑造引领良好的院风班风。第四,提升行为文明。学院应教育学生在自由与秩序之间找到平衡,学生行为要符合文明的规范,实现权利与义务的平衡,自由与责任的协调。

张昆从加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强化专业训练和锻造实践技能三个方面阐述培养学生公共精神的实现路径。他提到,新闻报道要以公共理性为底色,运用新闻专业知识看待和解决社会问题。新闻院校是未来新闻工作者的“摇篮”,需要培养具有公共精神和新闻思想的人才。新闻学科专业的学生应该对自己所承担的社会角色有所认知,担负起新时代新闻人的责任使命。

最后,余秀才教授对此次讲座进行了总结。他指出,张昆教授从新闻教育的中观层面切入,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讲解,对我院的学院文化建设、新闻传播教育、学生公共精神培育具有指导性意义,并代表师生对张昆教授表示衷心感谢。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