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与数学学院成功举办“文澜大讲堂·新时代研究生思政金课”——统计与思政的融合发展建设

发布者:胡盈发布时间:2023-11-10浏览次数:10

(通讯员:周佳瑶 齐叔璇)为增强学生在新时代的社会责任心与使命感,引导学生将专业知识与思想政治共同建设,统计与数学学院于2023年11月9日下午在文波305教室成功举办了“文澜大讲堂·新时代研究生思政金课”——统计与思政的融合发展建设。本期思政金课邀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孟祥兰教授担任主讲嘉宾,学院各专业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活动由统计与数学学院研办主任侍夏芳主持。 

当前,我们正处于一个充满机遇和挑战的时代,也是一个充满变革和发展的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我们要树立新时代的思维方式和价值观念,更好地适应时代的需求。在这个政治时代背景下,我国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迎接着伟大复兴的机遇挑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我们青年一代,要树立远大理想。青年的理想信念关乎国家的未来。青年的人生目标会有不同,职业选择也有差异,但只有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才能更好的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那么作为新时代的研究生,我们又应当以何种方式来奉献自我、报答国家呢? 

讲座中,孟祥兰教授以“统计与思政的融合发展建设”为题,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统计学在政治决策中的重要性。她强调统计学是科学决策的重要工具,统计数据的准确性和可靠性对于政府决策至关重要,在大数据时代我们更应加强培养数据思维的专业素养,“善用数据”很重要,“解决问题”更重要。

统计学的核心价值在于服务人民、服务国家,这与思政教育的核心价值是一致的。孟教授以红色革命为例,向我们传达了红色精神的重要性和价值。红色主题是中国共产党在长期革命斗争中形成的一种特殊的政治文化,代表了中国人民的奋斗精神和革命意志。在当下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党已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推进教育数字化,以数字技术为教育赋能,有利于各级各类教育高质量发展,推动教育强国建设提速增效。因此,我们作为数字时代的“弄潮儿”,更应担起时代重任,以稳固的专业素养继续助力国家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