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参加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2023年年会

发布者:宋昀宜发布时间:2023-11-27浏览次数:64

通讯员:宋昀宜 图片:哈尔滨工业大学11月18日至19日,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2023年年会在哈尔滨举行。来自全国140家单位的300余名参会代表聚焦主题“极深研几——探索世界一流研究生教育的中国之路”,共同研讨新时代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助力研究生教育强国建设。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副司长栾宗涛,黑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党组成员雒文虎等出席年会开幕式并发表讲话。我校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白玉代表学校参加本次会议。

11月18日上午,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2023年年会开幕式及主旨报告举行。栾宗涛、韩杰才、雒文虎分别致辞,王博向大会作联席会秘书处工作报告。

11月18日下午,年会围绕研究生教育改革重要议题、热点命题,设立“开拓创新,不断完善大思政工作体系”“构建中国特色世界水平卓越工程师培养体系”“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研究生培养”等6个平行论坛。来自高校的专家学者分享了研究生教育的典型案例和先进经验,介绍了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思考与举措。

11月19日上午,年会聚焦“博士生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主题举行“问题导向”圆桌会议,按照学校类型分组研讨,在交流碰撞中凝聚共识。我校参会代表白玉围绕会议主题,在讨论发言中介绍了我校博士生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改革举措和特色做法,提出了工作过程中所面临的挑战和困惑,并希望通过本次圆桌交流研讨,相互借鉴,共同探寻应对方法和路径,促进博士生培养质量的有效提升。

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Association of Chinese Graduate Schools)于1999年由全国33所研究生院一致建议成立,全国140余所研究生院为联席会会员单位。联席会共设主席单位5家,每届任期4年,主要职责为沟通联席会各成员单位之间的联系、协助筹备联席会年度会议、协助总结联席会年度工作等。每年联席会年会将针对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规划和重大问题进行研究,提出改革和发展的建议,为国家决策提供咨询意见,促进我国研究生院制度的发展与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