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举办首期“导师讲堂进学生社区”活动

发布者:宋昀宜发布时间:2023-11-21浏览次数:10

  (通讯员 李祥栋 王君贤 摄影 雷思若 江剑)为进一步发挥“一站式”学生社区育人阵地作用,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推动研究生导师下沉学生社区面对面指导学生,1116日下午,由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首期“导师讲堂进学生社区”活动在望湖公寓2115导师工作室举办。本次活动以“职业发展与就业选择”为主题,特邀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导师刘拯华、陈庆庆主讲,2023届毕业生李文治作分享交流,研究生辅导员李祥栋和学院研究生参加活动。

刘拯华老师针对就业考公等问题对在场研究生进行了指导。刘老师首先强调要根据自身学习发展情况,在研究生入学时明确目标规划并着手准备。结合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特点,刘老师分析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的就业优势,鼓励同学们扎实做好准备工作、抓住机遇实现自身发展目标。


陈庆庆老师结合自身求学经历向同学们分享读研读博的相关经验。从心态定位角度出发,陈老师告诉同学们要正确看待和处理读研读博期间,家庭、情感、工作等各方面可能出现的挑战,引导同学们积极面对生活;并从养成自律意识、培养严谨学风和厚植学术情怀三方面,为同学们在研究生阶段进行学术锻炼提供了方向指引,鼓励同学们通过广泛阅读、写作锻炼等做好学术积累,同时也要积极与老师、同学沟通,保持身心健康,培养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

李文治结合自身经历围绕申博流程和读博经历两方面分享经验心得。在申博流程方面,李文治首先明确了提前做好规划的重要性,并从联系导师、准备材料、参加综合考试等方面详尽地分享了申博流程,为同学们做好申博准备提供了参考借鉴。在读博经历方面,李文治表示,既要对自身情况包括学术水平、综合能力等有清晰的认知和考量,也要对读博过程、毕业条件等做好较全面的了解,综合考量各种现实条件之后审慎选择。

活动最后,各位老师针对同学们的疑问进行耐心解答。关于同学们所提出的就业、升学方面的各个问题,老师们结合自身专长逐一进行回应和解答,切实解决了同学们目前所面临的困惑和疑虑。本学年,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将联合各学院(中心),组织研究生导师依托“一站式”学生社区望湖驿站导师工作室开展“导师讲堂进学生社区”系列活动,在学生社区重点给予学生学业辅导、生涯规划、科研训练、项目实践、论文写作等指导,帮助学生答疑解惑,助力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