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研究生思政专项工作会议

发布者:宋昀宜发布时间:2024-03-07浏览次数:10

  (通讯员:付慧娟 黄丽琼  摄影 付慧娟)为做好2024年春季学期研究生思政教育管理工作,进一步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36日下午,学校于文澴楼南附楼同声传译会议室召开2024年春季学期研究生思政专项工作会议。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覃红出席指导、党委组织部、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保卫部、团委、就业指导服务中心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中心)分管研究生思政教育工作负责人和全体专职研究生辅导员参加会议。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肖翠祥主持会议。

会上,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屈代洲围绕研究生党建“双创”,就研究生党支部建设和研究生党员标兵培育等方面提出了工作建议;保卫部部长雷磊详细介绍了学校安全保卫方面的近期工作部署,希望研究生思政工作队伍加强对研究生的日常教育管理和帮扶引导,助力平安校园建设;团委书记黄小妹就2024年我校团学工作计划进行了全面阐述,对加强研究生会和基层团支部建设、创新创业等工作提出工作设想;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温习以详实数据介绍了2024届毕业研究生的就业情况,并就如何联动推进“招生—培养—就业”,健全“大就业”工作格局做介绍;研究生院副院长周尧以具体工作案例介绍学校做好研究生教学管理运行方面的工作,希望研究生辅导员协助做好相关管理政策解读等工作;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李芳就2024年研究生党建引领、学术科研、文艺体育等工作安排做了深入细致的讲解和动员;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肖翠祥就切实保障研究生人身、财产安全与心理健康,做好近期及今后一段时期的研究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等事宜进行重点强调。

覃红副校长作总结发言。覃红副校长指出,学校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专兼职队伍结合、研究生自我教育的管理体制,学校研究生思政教育工作有鲜明的文化、组织、队伍、生源、管理和保障优势。覃红副校长指出,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代背景下,高校思政教育工作发生了新变化、产生了新特点,覃红副校长仔细梳理辅导员工作开展的九大职责,并围绕如何促进学生工作提质增效、辅导员队伍精准赋能向研究生辅导员提出聚焦主责主业、注重工作实效、强化示范引领三点希望。覃红副校长还针对本学期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师德师风建设、研究生就业服务与日常管理工作等作出具体部署。

本次会议就高质量推进研究生思想教育工作统一了思想、提振了信心、凝聚了共识、明确了方向。下一阶段,学校将做好新时代背景下研究生理想信念、思政引领、培养管理等工作,持续推动我校研究生思政与教育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