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学术学位与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分类发展调研座谈会(人文理工学部专场)

发布者:胡盈发布时间:2024-03-15浏览次数:53

(通讯员 胡盈 刘洁,摄影 张景瑜 李滨滨 金灿)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深入推进学术学位与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分类发展的意见》,科学制定我校研究生教育分类发展实施方案,3月13日下午,我校学术学位与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分类发展调研座谈会(人文理工学部专场)在文波楼智慧教室110召开。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哲学院、外国语学院、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统计与数学学院以及信息工程学院的分管研究生教育负责人、教师代表、行业导师代表、教学秘书以及学生代表到场参会。座谈会由研究生院院长胡弘弘主持,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肖翠祥、副部长李芳,研究生院副院长周尧、黄雯、董慈蔚参加了座谈。

胡弘弘院长首先介绍了研究生教育分类发展的工作背景,希望各学院根据《教育部关于深入推进学术学位与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分类发展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广开言路、集思广益、凝聚共识,围绕研究生教育学术学位与专业学位分类发展工作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周尧副院长聚焦学校研究生教育分类发展主要任务,结合赴北京、上海等地高校开展调研的情况,详细介绍了国内对标高校、同类财经政法高校、武汉市内部属高校在分类发展方面的主要工作举措与成效。

参会学院代表依次介绍了本学院分类发展的基本情况与亟待解决的难题,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建议。马克思主义学院提出研究生教育分类发展工作应该从培养方案、教材建设以及专业学位论文分类评价机制等方面入手。哲学院重点提到社会工作专业(专硕)人才培养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建议学校增设专业学位办公室、合理分配基础课程和行业实践学习时间、加强实习实践经费保障。信息工程学院建议,重点分类建设导师团队,充分发挥校外行业导师在人才培养中的作用,同时加大实验室建设投入力度、延长专业学位学制。统计与数学学院围绕分类制定培养方案,增加专业学位实践课程等方面积极献言献策。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从过程管理与结果管理两个方面提出建议,为专业学位学生提供实习补贴,提升专业学位学生实习实践环节培养质量。外国语学院从延长专业学位学制、建设实习实践基地、开设实践实操课程以及完善专业学位分类论文评价机制四个方面提出意见建议。意见听取完毕后,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相关负责人对各院反馈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回应。

胡弘弘院长对各学院为我校研究生教育分类发展积极建言献策表示感谢。她表示,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将认真梳理、吸纳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谋划研究,稳步推进我校研究生教育分类发展工作有效持续开展。

下一步,学校将广泛开展研究生教育分类发展校内调研工作,把加强顶层设计与问计于师生、问需于师生相统一,在分类发展上统一认识,将文件精神落实到研究生招生、培养方案设定、课程建设和学位论文评审等人才培养的各环节,争取早日全面实现研究生教育分类发展,形成特色鲜明、拔尖人才培养卓著的“中南大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