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项案例获教育部学位中心2023年主题案例立项

发布者:胡盈发布时间:2024-03-27浏览次数:12

(通讯员 张景瑜)近日,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公布2023年主题案例立项名单,我校共两项主题案例获得立项。

本次主题案例征集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组织,围绕“大国智造”“中华传承”“区域协调发展”“走出去”四大主题,旨在提升我国案例建设的主体性、时代性、学理性、创新性,挖掘展示新时代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实践“富矿”,引导专家学者研究中国问题、总结中国经验、讲好中国故事,为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提供案例视角,做出案例贡献。

案例是重要的教学资源、教材资源,对促进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自2020年教育部学位中心开展主题案例征集以来,我校已累计9项案例获批立项,这是我校积极推进案例研究与建设工作的集中体现。

近年来,我校高度重视专业学位案例教学建设工作,在“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项目”中设立“案例建设”专题100余项,持续加大投入和培育力度,鼓励和支持广大教师进行案例研究和开发。今后,学校将进一步加强对优秀案例资源的培育、推广和应用,为学校推进学术学位与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分类发展筑牢基础,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和高质量发展。


项目简介:

《中部地区绿色崛起——“襄十随神”城市群区域协同立法共促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以“襄十随神”城市群协同制定的《关于推进襄十随神城市群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的决定》法规性决定为主要研究对象,对区域协同立法的背景与缘由、困境、内容、与其他立法例的比较、时代意义五个方面展开研究,主题案例成果可用于法学学科本、硕、博学生基础课程包括不限于《宪法学》《环境保护法学》《立法学》《立法和政策设计实务》等课程,也可适用于管理类学生的选修课程。

《行稳致远,进而有为:中国高端新能源汽车高水平国际化之路》以东风汽车在高端新能源赛道上积极探索国际化道路为范本,从产品“走出去”、文化“走进去”、品牌“走上去”、规则“走得稳”四个方面开发东风汽车实施高水平国际化战略的优质案例,深刻剖析中国企业如何通过高标准规则的对接培育国际竞争新优势。主题案例成果使用对象主要为经管类研究生和MBA,也可供高年级本科生教学使用,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商务》《国际经济治理》《国际市场营销》等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