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研究生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

发布者:张玉婷发布时间:2020-08-28浏览次数:3021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落实学校开学准备工作要求,切实保障开学后研究生教学活动安全、有序开展,现就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研究生教学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工作思路

严格按照“防输入、防反弹、防突发、防松懈”要求全面恢复教学秩序,合理安排教学计划,有序开展教学活动,确保教学工作要求、教学质量标准不降低,保障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二、课堂教学安排

教学时间

老生正式上课从8月31日(星期一)开始,新生正式上课从9月7日(星期一)开始,教学周次安排详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20-2021学年校历》(附件1)。研究生完成选课后,即可在个人课表中查看上课时间、地点安排。补缓考、新生英语课程免修等考试安排将另行通知。

(二)教学方式

原则上应采用线下教学方式,任课教师、正常返校或报到的研究生按照课表安排,前往教学楼或实验室开展课堂教学。暂时无法返校或报到的研究生,采用线上方式参与课堂教学。

(三)相关工作要求

1.任课教师、研究生进出教学楼应按要求佩戴口罩,服从现场管控。

2.暂未返校或报到的研究生采用线上辅助的方式参与课堂教学,研究生院将有选课学生无法返校的课堂信息单独发送给各开课单位,由开课单位通知相关任课教师,并安排研究生协助任课教师开展线上辅助(相关说明详见附件2)。如需采用其他线上辅助方式,请提前向研究生院报备。

3.非全日制研究生、留学生课堂暂时继续采用线上教学,相关课堂需提前报研究生院备案,并保存授课资料。

4.为减少人员聚集,原则上暂不开展线下大规模讲座活动,鼓励通过线上方式进行。

5.上课过程中,师生如出现发热等可疑症状,立即暂停相关教学活动,按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相关要求进行隔离或就诊。

三、期初教学检查

(一)检查时间

1周至第4周(2020年8月30日至9月26日)。

(二)检查方式

采取各培养单位自行组织检查为主,研究生院抽查为辅的方式。研究生院、各培养单位根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教学工作规程(试行)》组织听课人员广泛开展听课活动及时了解新学期研究生课程学习情况和教师授课情况。研究生院培养办工作人员、各培养单位研究生教学秘书负责协调、服务并定期汇总通报听课评价情况。

(三)检查主要内容

1.抽查听课。抽查听课对象为本学期开设的所有硕士、博士研究生公共必修课、学科基础课、专业课和公共选修课培养单位抽查课堂比例应保证在本单位所开设研究生课堂的40%以上。

2.授课纪律。政治纪律主要包括师德师风、政治纪律(在授课过程中是否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遵守宪法和有关法律法规,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教学纪律(教师遵纪守时情况、课堂管理情况、教风仪表情况等)、教学态度、教材选用、教学大纲、教学方法与手段、考核方式、教学效果等。

3.课程思政情况将课程的价值引领作为听课督查的重要监测点各培养单位执行《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纳入研究生思政课、专业课课程体系方案》(中南大研字[2018]6号),马克思主义学院主要报送落实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纳入思政课课程体系情况,其他培养单位主要报送落实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纳入专业课课程体系情况,至少报2门课程的执行情况总结,落实情况如有相关的新闻报道一同报送。

4.学生上课基本情况。对学生精神面貌、出勤率、课堂纪律以及教学参与情况进行重点检查。教师应严格执行课堂考勤制度,并将学生出勤情况作为期末考核依据提交开课学院留存,学校在学期末进行抽样检查。

5.教学改革情况。重点检查为提高研究生教学质量采取的措施、手段以及效果,任课教师能否根据学科发展,将新知识、新理论、新技术充实到教学内容中,不断更新课程内容和课件;是否运用先进手段对教学方式、方法进行改革。

6.教学楼教学设施、设备的运行状况以及教室资源、环境卫生等情况。

(四)检查要求和有关事项

1.各培养单位务必高度重视此次期初教学检查工作,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自身教学管理职能,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计划,并对教学督导的检查做好配合及协助,实事求是,严肃认真地做好此项工作。

2.各听课人员应如实填写听课记录,各培养单位负责根据听课人员的听课记录总结汇报并填写《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研究生听课一览表(1-4周)》(附件4)。

3.研究生院适时公布教学检查结果并向开课单位反馈。对在教学检查期间违反教学管理制度的行为,学校将予以通报;造成教学事故的,按照学校相关规定严肃处理。教学检查结果作为各开课单位年终考核依据。

4.本学期研究生期初教学检查工作总结表(附件3)及《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听课一览表(1-4周)》(附件4)的电子文档和纸质文档请于10月10日前报送研究生院培养办,纸质版应有本单位相关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公章。

5.研究生院已在教学楼安装了意见箱定期收集各任课教师、学生及管理人员对于研究生教学的建议和意见。

 

附件1: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20-2021学年校历.gif

附件2:线上辅助教学说明.docx

附件3: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研究生期初教学检查总结表.docx

附件4: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听课一览表(1-4周).xlsx

 


研究生院   

2020年8月28日